《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閱讀筆記

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他原意是要寫給他的舅舅的,主角是一位叫做艾迪的遊樂場維修工人,故事發生的時間是他八十三歲的生日,死亡前的一個小時。

有時候,結束可能是另一個開端,整個故事就從這裡寫起,先從主角的結局,他是一個整天覺得煩悶的維修工人,常常認為自己沒什麼存在的意義,等到他為了一個小女孩的生命而犧牲時,他到了天堂,書中所構置的天堂,是一個可以恣意到自己嚮往去的地方,而且,每個人到天堂的第一道關卡就是─面對自己生命中曾出現的五個人,這五個人會分享許多的經驗、回憶、歡樂、悲痛給你。

他第一個遇到的是─藍膚人。

或許這聽起來有點奇怪,但顧名思義,藍膚人,即為皮膚是藍色的人,他並不是天生就如此,是因為中毒的關係而造成的,他這一生,最終幫他按下開關的就是本書的主角─艾迪,但是當時小艾迪並不知道自己曾讓一個活生生的人離開了這個世界,所以,當他聽聞到藍膚人敘述起這件事時,相當的驚訝!並且他也認為這世界實在是相當的不公平!世界難以去看到他的公平性,當一個人死去時,卻是讓另一個活著你永遠不知道誰會幫你頂替你在死亡班機上所取消掉的位置。世界都是一直這樣進行著,因此,你也可能是因為讓別人活下來而死去的。

第二位是當兵時的小隊長,當時令他所崇敬的小隊長,沒想到竟是讓他行動不便的兇手,這讓他一時氣憤起來。然而,小隊長也教會了他犧牲的意義。事實上,之所以會開槍而使他行動不便的原因在於要停止艾迪在長久爭戰後所按耐不住的激動,他當時一直向大火中跑去,因此為了拯救他的命,小隊長逼不得已就….但最中小隊長並未跟著艾迪還有同袍一起回國。他,在一次堪地的時候,誤採地雷而陣亡了。

第三位是一個他所不曾看過的人─露比小姐。奇怪?素昧平生,為啥會是她來成為第三個我在天堂遇到的人呢?其實,在那位女士說明後才得知,艾迪生前所工作的海灘,即「露比海灘」即是以她命名的,這位女士是來化解艾迪跟父親之間的恩怨,因為命運的安排。就在父親病危時,由於經濟的問題而得住進雙人房的單人床病房,哪知躺在父親隔壁的,竟是「露比海灘」最初的開發人,這時露比身為人婦,當然在旁陪著他先生。雖然不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但露比女士告訴艾迪他父親在最後一晚所做的事。他,望窗外試著喊出老婆、孩子們的名字,即便他知道她們應該在離這有一段距離的地方。當時,他的身子相當的虛弱,加上他往窗外時所受的風寒感,他離開了這個世界艾迪聽了當然相當的悲慟…..

第四位─身命中最重要的女性之一,我的老婆瑪格利特。天堂的世界變幻多端,現在場景來到了各國各式各樣的婚禮中,只要一從門走出,就會撞見一個異於本地的婚禮,在從那端走回來。這邊的場景又變了⋯⋯艾迪感到有點徬徨,但此時在這典禮中,那位新娘走了過來,說「願甘共苦嗎?」這時艾迪認出來了,這位是他離開人世多年的老婆,心中無比的思念澎湃而起,似乎快要爆發出來。

當然,這第四個人的分享時間也過的特別久,但艾迪也不知到底過了幾個小時、幾天、幾月或是幾年?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微信分享二维码
  • Copyrights © 2019-2023 eikou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