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大的秘密通道

它很顯而易見,卻又不易讓人發現它的存在,那是在溪畔的一條小徑,一尾青蛇靜默地躺在半山腰,平時頂多只有零星登山客來叨擾,這是藏在政大裡頭的秘密通道。

秘密並不隱密,只是很少人知道,它將自己藏得很好,避免自己受到太多的污染,卻又能供人通行。通往蛇口的道路卻意外的寬廣,先從橋旁的階梯走下,即到了乳白色的大道,一旁的溪水因窄小而枯竭,路旁的野薑花卻不斷綻放,像是受了某種魔法似地不去理睬季節的召喚。

剛踏進翠綠的幽徑時,往往會有種新鮮感,那是來自周遭守衛的綠樹。一條路延伸至遠處,儼然已形成這座山的「星光大道」。一個人獨自向上步行,一階一階地, 彷若向天上雲間走去,特別是隨著周遭的寧靜,寧靜中又帶著淡淡的聲息,像律動的節奏般,成了耳朵的饗宴。在這裡,少了點喧囂,這個少了人的地方,活著更多 不知名、或渺小、好動、或害羞的生物,而它們卻顯得親近許多。

行走間,植物較長的「觸角」輕拂在臉上,偶而會碰見一棵柚子樹,它的葉片 善於喬裝成檸檬,聞起來淡淡芬芳;秋高氣爽時,常會意外地見到桂花的繁盛,祈求它能自行蹦到地上,因為我的不捨摘下;白頭翁成了串場的嘉賓,幾聲啾啾令人 忘憂,不自覺將目標移轉到它身上;雖然,在路程的最後人面蜘蛛露出僵硬的微笑,它卻是在告訴我們別忘了心情的最佳藥劑,那是淡淡的微笑。

在一次次的探訪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發現到潛藏政大的鄰居,只可惜未能與多人共享。秘密通道的路程不長,卻讓人覺得比外面的世界開闊許多,減少幾分「人 味」,卻另有番土味,它似乎更加接近可供休息的涼亭。沿著路走,一路向上爬,也一步步走進政大的秘密後院。這段路程少了明確的目標,卻因而獲得更豐富的享 受。

幽靜的蛇,不發一語的躺在山腰,口朝綠水以求解渴,內心卻是無法掩飾的綠色魔力,盼望著每個發現他的人,將因此獲得救贖。

  • Copyrights © 2019-2023 eikou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